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9步搞定国产电视剧

1

为你的人物起个好名字

(总觉得梅长苏这个名字就很赞,以及《琅琊榜》里的各种名字都很赞)

在影视剧作品中,朗朗上口是最重要的。但近日在抗日剧里竟然出现了一大波设计师和声优的名字,这位编剧也得算是偷懒界翘楚了。

家庭剧里名字最好简单好记,且最好是能做到用各地方言念起来也都不至于拗口。

偶像剧的人物则不能太过烟火气,往诗词歌赋里扒一扒,再拆开乐器名中药名拼一下,够你写到着作等身了。

大户人家记得用复姓,小家碧玉起个叠字名算对得起她了。

至于反面人物,男朋友前女友的名字你总知道吧?

 

 

2

宫斗传奇靠备胎

从女主角一张白纸写起,她一定要聪明得一塌糊涂却又纯真得一塌糊涂。

她一般都家庭和睦生活优渥,最好天真到买东西都不知道给钱。

她自带歌舞技能,抱着寻找真爱的心进宫准备跟皇上谈恋爱。

她心无城府,直到闺蜜的獠牙都露出来就差变身了,知道真相的她才眼泪流下来。

女主角不管受伤多深,每次都坚持再给敌人一次陷害她的机会,才让对方自取灭亡。永远有一直深爱她的男人,生就备胎的命,却操着安全气囊的心,为她遇水搭桥,保驾护航。最后,她成长为后宫之主或一代女王,但必须内心悲苦,毕竟,不是我要当女主,是天下人都逼我当女主—三观要出奇得正。

至于其他炮灰人物,技能就比较芜杂了。经常用到的情节元素包括:

众人都能熟练使用香料毒药、一只品性不佳的猫、众目睽睽之下也能推倒怀孕皇妃的绝技、实在不好弄就安排人躲在御花园偷听八卦,以及制造其他嫔妃的偷情证据来推动剧情。


3

年代戏好处说不完

所有邪门儿的故事、似是而非的乱世家国梦或者亦中亦洋的丰富卖点都可以通过年代戏来实现。这里可以有传统家庭,又有新兴组织;这里可以有电灯电话,又有琴棋书画;有鸦片青楼,也有国恨家仇。一个家财万贯后继无人的老爷,一个不省心的姨娘,五兄弟分属工农商学兵,各自为政,不用小姐爱上马夫,就已经能写满50集了。

 

如果你的故事背景刚好在殖民地或者租界区,可写的元素就更多了。帮派势力遇上外交豁免权,想不热闹都难。就算是实在技穷,换几套旗袍和学生装就好了。

 

4

刑侦政法只要不踩雷

如果资方偏爱现代类型剧怎么办?好办!不能过度渲染暴力场面,就尽快把受害者弄死;不能色情露骨,那就语带双关,想多了算你的。只要最后贪污的是副手不是书记,抓到坏人的是警察,犯罪分子最终没能逃脱法律制裁,一切都好说。

观众猜不中开头,但绝对能猜中这结尾。编剧在这里可以有各种路径依赖,最后所有关于智商和创意的指责则可以全部推给总局管太宽。


5

玄幻传奇软着陆

虽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条款中并没有不让写鬼,但近年来影视作品中确实新鬼贫乏。古典文学名着一向是改编的安全岛,但现在连《聊斋》的衍生作品,主人公都由鬼变成了妖精之流,以规避渲染封建迷信,强调宗教意味的嫌疑。比如聂小倩和画皮的故事,主人公的出身血统都有了质的变化。

去年有编剧曾试图递交一个现代背景的玄幻故事,被告知了一些过审的难度,事后在微信群里笑言建国后动物不许成精了,结果以讹传讹,竟被网红炒成了“广电新规”,一度成为热搜词条。

现在公布一个彩蛋吧,本文作者正是这条消息的始作俑者,我在这里对有关部门惨背黑锅表示歉意并在此更正:中国并没有明文规定建国后动物不许成精,望广大动物朋友们放心修炼,不要因谣言而前功尽弃。


6

恐怖悬疑路坎坷

恐怖悬疑是小成本制作的大爱题材,与上述两条原因类似,这样的题材也有一些基本的雷区,相应的避雷针为:要么是别有用心的人从中安排,要么是药物使你产生了幻觉,还有就是最后秘密被揭晓,主人公本来就是个身患精神疾病的人。

总有评论说不恐怖就是国产恐怖片的绝症,那也没辙啊,你都知道这人是精神病患者了,还跟着一惊一乍的,跟刘谦身边的董卿有什么区别?

作为跃跃欲试的创作者,我们不得不更加灵活机动,在有限的条件下尽量吓人。人家给我们关上了门,咱就打开一扇窗,连窗也不给留,那么至少为狗留着的洞还敞开着。如果连狗洞都没有了,那么我们就商量下密室逃脱吧。


7

抗战衍生类型多

抗战剧作为一个母题,可以衍生出很多子题材和混合题材,比如抗战武侠、抗战科幻、抗战时装剧等。进可攻,退可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抗战专利剧是最近新衍化出的剧种,在这类剧情中,日本人不但阴鸷凶狠,暴虐贪婪,还罔顾知识产权,要求获得中国某传统匠人的制香秘方、烤瓷诀窍、做扇子的手艺,甚至中华料理的大秘密。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民间有侠之大者的武林高手,幻影移形、轻功点穴不在话下;军中有久经考验的神枪狙击,百步穿杨,飞石击炮,牺牲了一家老小才发现原来自己一颗子弹就能送敌离开千里之外。

至于女性就更美妙了,与敌营美艳其表,蛇蝎其中的女大佐不同,我方女战士虽然也用着防晕防水的眼线笔,SPF35的隔离霜,但头发只拉直不烫卷,关键时刻还要在脸上涂抹两道黑印以示战况紧急。

人物的天赋异禀也能为作品增色不少,比如那些伟大的先知,就让一些原本默默无闻的剧家喻户晓—“8年抗战还剩最后一年,同志们一定要坚持啊!”


8

家庭亲情一招鲜

推荐一个祖传的简单套路给初学者们,这招就叫做亲情老三段。

故事开始时写父亲或者母亲冷酷无情无理取闹,是个对不起母亲或者父亲的王八蛋。

中间写主人公长大了,终于有力量抗衡这种冷酷无情,一举狠狠报复。

正当大快人心即将走入新生活之际,忽然被告知,原来这王八蛋爹娘是爱我的呀!

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呀!最后主人公悔不当初,幸而亲人老泪纵横原谅了他,一家人重归于好抱头痛哭。

 

“我都是为了你好”,能度一切苦厄,化干戈为玉帛。

 

在国外编剧对台词精雕细琢创造经典的时候,国内某些剧组给编剧的要求是“留个口儿,插个广告”。箭在弦上,不急,我们先谈一谈植入的食用油和洗衣粉;火烧眉毛,歇会儿,再给面膜礼盒一个10秒的特写。反正是家庭剧,拖一会儿也改变不了历史的进程。


9

爱情永远能填空

不管写什么内容,只要戏不够,恋爱凑,常识不够,情话凑,人物不够,小三凑。医护人员也是人,警察叔叔他不是铁打的,地下党也得有七情六欲不是?18岁以前的人物绝不早恋,奔向工作岗位之后当然时不我待。

 

当然了,婚外恋是一定要悔不当初的,有意为之的第三者是不能有好下场的。为了惩罚一夜情,男女当事人经过切菜剁手,街头暴走,噩梦发抖,饭桌作呕,终于瞠目结舌地发现了意外怀孕的苦果,而此时,电视机前的观众多半已拍着大腿喊“我早知道”了。

 

这条经验活学活用,与前面的类型剧重新排列组合,将会惊喜无限。


评论(10)
热度(1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