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讲故事的22条法则

皮克斯 Pixar 公司的资深剧本创作家 Emma Coats 曾经发表《讲故事的 22 条法则》,讲诉自己创作动画巨制剧本时的原则。


1、欣赏一个努力超越自身成功的角色。


2、切实感受听众想要听什么,而不是你想要表达什么。


3、规划自己想表达的主题很关键,但不到最后一刻你的观点都是片面的。


4、曾经,他们每天。直到有一天。因为,所以。因为,所以。最终。


5、简化、专注、整合特色、绕过弯路。这样虽然可能让你觉得失去了有价值的东西,但它可以帮助你从思维定势中解放。


6、你的角色擅长干什么,喜欢干什么?给他们相反的东西,看他们如何挑战自己解决这些不曾解决的问题。——别只专注于编程了,试试去开拓市场吧,琢磨怎样让市场接受自己吧!


7、先思考故事的结局,再考虑过程和发展。认真地说,结局部分是最难的。


8、落笔后,即使故事不完美也就此结束。完美结局存在于理想中,你得向前走,下次争取做得好一些。——知舍得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9、当进程被卡住时,列一个“下一步不可能做的事”的列表,它往往能告诉你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10、把你喜欢的故事打散,明确自己究竟喜欢的是哪些元素,然后才有化为己用的可能。


11、把好主意写在纸上不断地修正完善,不表达出来只会烂在脑子里。


12、忽略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想法,逐出那些理所应当的思想。


13、让笔下的角色拥有自我意识,而不是你的提线木偶。为角色安排剧情对编剧而言很简单,但观众不喜欢这种东西。


14、你为什么必须说出这个故事,这个故事吸引人的部分源于你内心的何种信仰?这就是故事通篇的核心。


15、想象自己就是笔下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诚实能够让不可信的场景变得可信。


16、利害关系是什么?给观众一个理由去支持这个角色。


17、世上没有无用功,即使暂时毫无作用,但总有一时它会显露自己的价值。


18、你必须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什么时候是在竭尽全力,什么时候只不过是手忙脚乱。


19、让角色“一不小心”陷入困局是喜闻乐见的;让角色“一不小心”摆脱了困局,大家会认为它开挂了。——你应该知道,公众希望看到你的难处和你的努力,而不是你莫名其妙的成功之路。


20、试着找一部你不喜欢的电影,将其拆分重组成你喜欢的样子。


21、你必须对自己创造的角色与场景身临其境,这才能让剧情发展合理化。


22、你故事的精髓在哪里,可以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述出来吗?如果你已经有了答案,就从这里开始吧。

 

评论
热度(27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