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作者创作时常见的错误

写作的小技巧,之前的编辑们已经说了很多,比如开局、大纲、人物描写、升级感等等,我今天想说的是作者在写作中一些常见的错误。


在说常见的错误前,首先我们应该对什么是好书有一个大致的概念。以我个人为例,我主要会以下面几点来判断一本书是否是好书,是否值得阅读。


1文字是否通顺 

2题材是否有新意 

3情节是否吸引人 

4金手指是否有亮点 

5人物是否鲜明  

6主线或者短期主线是否明晰。


把这些问题与小说一一对应,就能够对作品的好坏有一个基本的印象。


回过话题,再来说说作者常犯的几种错误。


第一、  冲动型创作,没有写作计划。


这是最常见的一个错误,这里我们要把新人作者和老作者给区分开说。


首先来说新人作者,绝大部分的新人作者,都可以归类为冲动性创作,比如说看一本小说非常喜欢,于是萌发自己创作的念头等等,这是很常见的。这类作者的特点是他们受到的思维局限比较少,因此经常会让读者看到一个非常亮眼的开头,思路天马行空,情节创意也是另人拍案叫绝。但是,几万字十多万字过去,作品就会开始出现各种问题了,比如情节疲软、人物关系混乱、发展陷入僵局等等。


再来说说老作者。老作者开新书通常几种原因,比如老书完本了、成绩不太理想烂尾太监等等。我在这里要说的,是指因为老书写作周期过长导致写作疲劳,因此萌发开新书的念头的作者,这类作品也可以归于冲动性创作。因为是作者转换思路与心情的产物,作者往往会在一开始投入相当大精力热情去创作,然后热情一过,后续乏力,小说不是扑街就是烂尾。


说了这么多,大家大概也知道我想说什么。冲动创作未必是件坏事,但创作一本小说一定要有写作计划。或许有些天才同学可以顺着思路想到哪写到哪,照样获得成功,但对于99%的作者来说,一个简单清晰的写作计划,是成功的基础之一。


接着我来简单的说一下一个完整的写作计划包括哪些东西。

1.           确定题材

2.           主要人物的基本设定(包括金手指以及预计的升级)

3.           主线情节

4.           预计的全文字数或者阶段性结局的字数(这是一个全局的规划,作者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才能够控制住全文的节奏。)

5.           基于以上几点做一个简单的大纲,这个大纲不需要写的很详细,大体的主线情节,标明主要的矛盾冲突和高潮情节的时间节点就足够了。诸如支线情节以及配角人物的设定,可以在后续的创作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填充。

6.           按照这个大纲开始进行创作。

      

今天就说到这里,常犯的错误还有很多,下次预计要谈的是关于写作心态的问题,希望大家多多捧场。

【资料收集】

评论
热度(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