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塑造角色需要注意问题

在那多书海之中,如何让自己的书脱颖而出?身为作者,你所设定的角色是否吸引人就变得至关重要起来。

 

首先来谈谈主角的塑造——你的主角可以用鲜明个性、独特的魅力来吸引读者,也可以用与众不同、凄惨悲凉的身世引人同情……但是最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读者对你的角色产生好奇心,有把文读下去的冲动。

大多数作者在文的开头都做得不错。但是很多作者经常会忽视在创作过程中保持主要角色定位的一致性,认为角色的性格和身份是可以随着剧情推动而变化的。其实不然,对于长篇小说的创作来说,主角是由始至终贯穿于全文发展的。

你所写的故事情节必须要紧紧围绕主要角色来展开,为塑造角色形象服务。故事情节的取材是不同的,可能今天你的女主还在宅门大院,但是过几天你的角色入了皇宫,之后角色可能又去闯荡江湖……

故事背景的不同塑造了不同的气氛和节奏感,但主要角色的定位需要保持一致。也就是说主要角色的性格、语言特征等都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的,即使前后有些差别也应是逐步的发展变化、自然的过渡。这样,才会给读者留下浑然一体的印象,而不是感觉突兀。如果你的角色性格一直在变化,那么你的文本身就会缺少一个最基本的立足点,缺少贯穿于全文灵魂,很难让读者对这本有书较为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不得不提主要配角在文中的作用了。很多读者会很看重一本书中的配角是否会令她感到“萌”,不萌的不看。有些作者便喜欢在这方面下功夫!但是这种行为其实是因小失大!

其实所有的文,配角不论戏份是怎样的重,作用也是为了来对比或衬托女主和男主的,你的主角塑造时可能下了功夫,已经为你的文开了好头,但是当你的配角变得更吸引人时,很多作者就会让受欢迎的配角戏份越来越重,甚至于抢了主角的风头,之后的剧情也不再是围着主角转,而是更多的考虑到读者的喜好,侧重于受欢迎的配角戏份。

这样做等于是在抹杀你主角的典型性!你在写文的初期塑造主角时,一定已经脑海里有了对主角发展路线,性格特征等一系列的塑造。为了突出主角,承托剧情,才开始设定配角。那么配角在一开始的塑造上便不可能比主角要丰满、生动。所以如何让读者喜欢文章中的主角,才是写文中作者需要引导读者感受到的。

 

至于文中的跑龙套,只出现几个镜头,甚至于露一次脸的的角色。也请不要轻视,他们是体现文章细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态度,行为举止,心理作用,往往能在不经意间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加深读者对文章的代入感!


评论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