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还是关于开篇

不要以任何理由来为一个不好的开头作解释,开篇不好,就是失败的一半。

    万事开头难,很多作者都抱怨开不好头,那么究竟要怎么开头,怎么开好头,有没有捷径或者技巧呢?我在这里说一下,我所认为好的开篇,必须要具备的三大要素。

    第一,矛盾冲突。

   矛盾冲突是推动情节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不要说我的文慢热,后文的矛盾冲突会很激烈,读者和编辑都没有义务帮你忍耐过于平淡的开篇。现在书很多,想要出挑,必须要第一时间吸引眼球。前三万字,前三章,甚至第一章,就要出现一个明显的矛盾冲突。这种矛盾冲突,可以是情节上的,也可以是情感上的,也可以是人物上。

    第二,伏笔,也就是潜在的故事发展主线。

    开头切忌左顾右盼,言之无物,就算不能直接切入主题,也至少要显现出你这本书潜在的发展主线。开篇提示全文发展主线,这一点上大致又可以分为三种。

       1、身份地位上的发展主线。做到这一点,最容易的一个办法,就是和书名相互对照。比如书名叫《XX皇后》,但开篇女主出来,却只是个丫环。这就有了个照应,说明这本书说的就是女主从丫环到皇后这一奋斗过程。

       2、职业特长上的发展路线。开篇点名女主的职业,或者特长,暗示女主将以此谋生,以此取得进阶机会。女生网这边暂时用的比较多,而且读者也比较买帐的职业有:医生,厨娘,绣娘。

       3、情感上的发展主线。被男主冷落、抛弃,还有比较老套的灭门之类的,都属于这一种。

    第三、强烈的感情。

    开篇带有强烈的感情,强烈的爱或者强烈的恨,都可以。这一点或许和第一点有共通之处,毕竟没有矛盾冲突,很难展现出强烈的感情。之所以把这一点单独列出来,是为了重申一定要赋予人物感情。一个感情色彩强烈的人物,也能够第一时间吸引住读者的眼球,抓住读者的心。这一点要提的,是去年的一本书,《鬼母夜叉》,开篇女主角强烈的恨意,非常抓人。但是那个文,后来纯粹是被作者自己改来改去给改废掉了。

    接下来,再举一些成功的例子具体说明一下。

    《越姬》开篇,女主角在成亲途中,被未婚夫劫杀。这个开头,对照三个要素。矛盾冲突有了——女主角和她的未婚夫,伏笔有了——未婚夫为什么杀她,潜在发展路线有了——未婚夫将对她改观,强烈的感情也有了——被杀、死尸堆里死里逃生。

    《绣外慧中》开篇,女主角继母死了,寄居继母娘家,有人窥探她继母的遗产,又备受冷眼相待。这个开头,矛盾冲突有了——孤女,有人盯着她的财产,伏笔和发展路线有了——寄人篱下,如何出头,强烈的感情也有了——寄人篱下的孤独感和对未来的茫然。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并进行谴责的开头是,现代女主,发现好朋友和自己的老公或者男朋友搞上了,然后歇斯底被车撞或者自杀,然后穿越了。好吧,我承认这个开头也是三要素都齐备了。但问题出在,你接下来就穿越了。一穿越,开头的三要素一下子全部断了链,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浪费那么多时间,折腾那么久干啥呢,坑爹哪?!假如这样的开头,接下来配个现代重生的,重生回去,好好对付这对狗男女,那这样倒还算是个不错的开头。

    万事开头难,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将潜在的主线铺好,相信一定会下笔如有神。但是好的开头,只是成功的一半,接下来靠的就是对剧情节奏的控制力,以及稳定的更新。而这两点,都是可以凭着自己的努力做到的。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要好高骛远。很多道理,都是要多写才能领悟的!


评论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