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如何写好开篇

如何写好开篇三万字


  为什么很多人的书,成绩不好?这是因为,他们都是第一次写书,由于从未涉及网络文学,不知道网络文学的一些发文技巧。大部分的作者,死在了基础这一关;其次,最多的,是前面的三万字,没有写好。


  写小说,肯定要有一个大纲。因此,就算再懒的作者,也要写开头三万字的大纲。


  这个大纲,至少要有主角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篇幅。要强化主角的存在感,让读者迅速代入角色里面,继而沉迷到作品之中。


    首先,是主角的戏份。


  试想:有一本书,开头三万字,主角只有三五千字的篇幅,那样的书,你会看吗?


  考虑到现在的人,看小说是为了休闲消遣,太过复杂的东西,千万不要放在开头,越简单越好。真正畅销流行的,都是开头主角出场,甚少有其他配角出现,影响主角存在感。


  总结一句话:在开头三万字,如果能让读者对主角产生好感,那你就成功了。而如果有十几个人物名字,来和主角竞争印象感的话,这样的小说,成功率会低很多。


然后,是设定和背景


  写网络小说,最怕的就是一股脑把设定和背景放在作品前面。三万字有多重要?可以这么说,读者喜欢不喜欢一本书,只看前面三万字。


  在这么重要的地方,放设定和背景,绝非明智之举,建议是:等你的读者喜欢上你这本书之后,再告诉他们,你的背景设定。


设定和背景里要融入的应该是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主角代入感。

  第二、引领全文的伏笔和坑。

  第三、一个吸引人的开头。

  第四、有好的金手指。


  以老书虫本来来说,写东西喜欢放楔子。这个楔子,主要的作用,就是埋设伏笔。


  以梦灵来说,主角在北辰山自爆,作者埋设了:为什么要自爆,自爆后有什么后果,如何东山再起,阻止的女人声音是谁。故事如何开展。这么几个疑问下去,读者自然会忍不住追看。


  一个楔子,一般有五百到一千个字。


  开头,是主角出场,抓住一个特征性的东西,强化主角的存在感。这也要一两千字了。再来个情节推进,点出金手指,引领全文,这一万字就去了。


  然后,再丢点设定下去。背景,来个一两千字,让读者对整体世界有点粗略印象就够了。等到读者对主角有了一定的好印象,以后你怎么写都可以了。


  现在有些畅销书都用枪手,但是读者却不会罢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开头写得好,对人物有了归属认同感,后面的情节是谁写的也就不重要了。


  因此,喜欢写情节设定的,不妨放在三万字后再来详细说明,这样不会影响到培养读者对主角的归属认同感、代入感。


  那么,已经写了好几十万字了,怎么修改或者弥补?


  首先,修改开头。要确认一点的是,不管是谁,如果写了几十万字,对开头进行修改,还是有点帮助的。


  怎么修改呢?


  首先是基础的错误,这就不多说了。


  其次,是增加楔子,强化主角存在感;或是埋设伏笔,和后面我们已经写到的情节串联起来。


  第三,则是瘦身


  瘦身,就是把没有用的东西删掉。


  如何判断哪些东西没用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可以根据已经写出来的文章,再次写一段大概一百字的细纲。


  然后所有的情节,都围绕着这个细纲去转,凡是没必要的形容词,人物描写,场景背景细节设定等,一律删除


  这个瘦身手术,也仅仅限于前三万字。多了,没有必要,也浪费时间和精力,有那么多时间修改,不如写新书了。


  总而言之,小说开头瘦身,是要在基于原本故事情节脉络,修订基础错误:比如错字,标点段落长句等,减少繁琐语句;减少不必要的细节描写,如非重点角色外面细节描写等;而不是推倒重来,那会死人的。


  大家听完这个课,回去之后可以去做一个统计:


1、主角出场篇幅;

2、有没有无关一次性配角出现;

3、超过三行的段落,超过八个逗号的句子多不多;

4、有没有过多的背景设定;

5、有没有不必要的细节描写;

6、有没有与细纲完全不搭调,删掉也可以的东西;

7、请把你的那些作者语,作者感言之类的东西,全部删掉。


评论
热度(1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