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怎样写出伤感的好故事?

伤感是一种情绪,而情绪是由故事本身带来的,这是第一个需要明确的问题。

无论是什么故事,如果要让听故事的人产生愤怒、喜悦、伤感等情绪,我们就可以说是“被感动”,也就是说被故事的情感渲染。所以,如何“写一个伤感的故事”就可以变成这么一个问题:如何通过讲述一个故事,让听故事的人被感动从而产生“伤感”的情绪。那么,就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如何构建一个逗比的故事,给听故事的人带来伤感的情绪。

第一步:一句话概括你的故事

这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故事创造过程,我们首先确定了“伤感”的故事基调,接下来我们要确定一种伤感的“剧情”,例如失去至亲之人、相爱之人分离、个人对抗强权无力等。所以做第一步工作,我们确定故事的主旨情感:相爱之人分离。

接着,我们确定自己的故事,这里,首先要做的是用一句话概括你的故事,这句话要包含主题、情节、人物、对抗。经过严肃而认真的思考,我们写下这么一段话:男女主人公因为一个爱吃甜豆腐脑,一个爱吃咸豆腐脑,分手了。

主题:爱情

情节:分手

人物:男女情侣

对抗:爱吃甜/咸豆腐脑

怎么样?是不是已经因为爱情的离别而嗅到了一丝淡淡忧伤?什么?没有!好吧,这是接下来我们的工作。

第二步:让你的故事可信

听故事的人只有相信了你的故事,才会放心将自己的感情交给你,转移到故事里。所以,我们要让自己的故事听起来可信。

要让自己的故事可信,重要的是做到下面几点:

一是人物具有真实感和存在感:你要让看你故事的人相信,你创造的人物是真实存在的,他/她是具有真实情感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给你的人物添加背景,使得你的人物从平面变得立体,从模糊变得清晰,从抽象变得具象,最终完成从虚构变得真实。

二是人物动作动机合理:你要让你故事中人物有明确诉求,而且这个诉求所驱使的动作要合理。这也是我们看到很多故事觉得智商被侮辱最大的原因所在,人物动机不明确。所以,在你的故事里,任何一个动作,都要有合理的动机。

三是故事发展要因果相连环环相扣:简单点说,就是你的故事进行不能突兀,不要在讲述过程中毫无缘由的冒出一件事儿。在你的故事里,只要出现的情节,记住只有两个作用:要么交代、解释故事,要么推动情节发展,如果你设计的故事情节没有上述两项作用,删除它。

好了,说完上面几点,我们回归到故事:男女主人公因为一个爱吃甜豆腐脑,一个爱吃咸豆腐脑,分手了。

一是人物具有存在感和真实感:给男女主人公设计一个充实的背景,男女主人公20多岁,因为这是大部分人恋爱的年纪,如果你把男女主人公年龄设置到30多岁也可以,那你就该考虑用“分手”还是“离婚”了。男主人公是从小吃甜豆腐脑长大的南方人,女主人公是从小吃咸豆腐脑长大的北方人,他们在大学相恋,毕业一起留在某大城市拼搏,已经恋爱了4-5年,男人的工作是一家外贸公司的销售,女人的工作是同一家外贸公司的会计,两个人工作辛苦,在大城市里努力打拼挣钱买房结婚。当然你也可以随着你自己想法去完成背景设计,即使你将男主人公设计成特工女主人公设计成外国间谍也行,前提是你要能在往后的故事里根据你的人物来选择他的动作。因为,不同的人物背景会有不同的人物性格,也会有不同的动作动机,你是要写一个故事,所以要记住故事推动人物塑造,无论你的人物是什么样,都需要你通过故事来呈现她/他,你不能让你故事最终质疑你的人物。

二是人物动作动机合理:无论你觉得因为甜咸豆腐脑分手多逗比,你都要让听你故事的人相信它是合理的。所以我们赋予这个动作一个合理动机:男女主人公因为豆腐脑分手是因为他们生活习惯、思维方式、成长背景有分歧,生活中有太多的矛盾与不和,所以才会因为这么一个无关紧要的理由结束多年的感情。

三是故事发展要因果相连环环相扣:我们来建立一个事件发生的因果链条做一个梳理,男女主人公生活压力太大,感情又进入平淡期—心情不佳挑对方的毛病—就甜咸豆腐脑争执—互相指责对方,最终失控—分手。

好了,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完成这个伤感故事的第一部分,就像电影《克莱默夫妇》第一部分,我们交代了背景并引出“激励事件”。

来源:知乎 作者:默罕默德铁牛

评论
热度(5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