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爱情故事中常见的障碍模式

NO.1:外在障碍

(阻挠两人相爱的力量更多地来自外在)


1

阶级障碍


公主与平民,富家子与贫家女,还有现代爱情剧常用的上级与下级。毫无疑问这是观众最爱,基本上高收视的爱情剧都少不了它。个中代表有《风月俏佳人》《诺丁山》《假结婚》。此类剧会受欢迎的原因很简单:主流观众大多是普通人。女性会把自己代入到灰姑娘的角色当中,男性会把自己代入到有才但还不得志的平民角色当中。虽然在现实中,他们被王子或公主看中的机率基本为零,但在电影电视剧中,他们会通过主角实现自己的愿望。正所谓王子配灰姑娘,女神配屌丝。


2

世仇障碍


这类阻碍通常是家族是世仇,女主人公爱上杀父仇人的儿子,如《罗密欧与朱丽叶》。但是在国内电影剧本创作上,编剧可能会将双方父母设置为冤家,或者曾经有过什么过节,但一般吵吵闹闹就完了,杀伤力比《罗密欧与朱丽叶》小得多了。


3

小人障碍


这里的小人只是指男女爱情关系中的小人,并不一定是绝对意义上的坏人。比如说情敌,韩剧中用“小人障碍”基本是标配,而且为了给灰姑娘女主对比,情敌基本上是刁蛮无礼的富家女,总是想出各种办法让男女主角产生误会,就是不能好好地在一起。除情敌外,小人的另一常见身份是对你横挑鼻子竖挑眼的恶婆婆或丈母娘,不管你怎么讨好都不管用。这种小人是家庭肥皂剧无限拉伸的主要功臣。


4

竞争对手障碍 


互为竞争对手,如《电子情书》中的书业巨头与小书店老板。这种障碍模式在现代剧用得比较多,尤其是披着职场外衣谈恋爱的某些玛丽苏剧。


5

年龄障碍 


姐弟恋,老少恋等。如《洛丽塔》等等。以前用得多的还是姐弟恋,现在越来越重口了。


6

生死障碍 


因为战争、疾病或死亡,灾祸而分开,如《魂断蓝桥》《泰坦尼克号》。这种障碍一般不会在爱情剧中唱主角,毕竟生死的戏有限,但生死障碍具有无以伦比的催泪效果和改变剧情走向的能力,所以在爱情剧中用得也很多。


7

时空障碍


因为时空不同步导致的障碍,如《时间旅行者的妻子》《本杰明巴顿奇事》(又名《返老还童》)。这种障碍常常给故事蒙上一层科幻或魔幻色彩,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值得注意的是,我认为失忆的障碍也可以归入此类。因为失忆导致两人的时间在记忆中不同步,如经典的《初恋50次》。


8

种族障碍 


爱上非人类,神,鬼,仙女,吸血鬼或外星人,如《暮光之城》。有网友编段子,说现在对于爱情来说,年龄不是问题,性别不是问题,阶级不是问题,生死不是问题,甚至种族也不是问题,但其实,种族自古以来就不是问题了,想想我们大天朝的牛郎织女,再想想白素贞与许仙就会了然。


NO.2:外在障碍(阻挠两人相爱的,更多的是自己,是越不过自己)


 9个性障碍 


这类障碍一般指欢喜冤家型。两人因为种种原因或误会互相看不顺眼,如《一夜风流》。除了阶级障碍,这基本是观众最为喜闻乐见的一种类型了,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观众就喜欢看他俩斗嘴斗各种心眼。究其实,观众也有虐待狂倾向,仅次于编剧。


 10理念障碍 


这类障碍一般指两人的观点不同或追求不同。比如《卡萨布兰卡》中就是一个要爱情,一个要理想。但讽刺的是,人们对这几种情况有不同的容忍度。如果你是为了前途,肯定要受到鄙视。如果你是为了理想,那又别当别论。至于恐婚花心等毛病,人们往往会抱有同情的态度。毕竟这只是一种病,是一种只有女主角才能治好的病。


 11条件障碍 


这里的条件主要指的是外貌和才智,一个美,一个丑,如《巴黎圣母院》、《美女与野兽》。或者一个是天才,一个是平民,如《神探夏洛克》。


别看这个障碍好像是外在的,但究其实是内在的。因为条件的差异会引起内心的不平衡。如果有一个人自卑而隐藏自己的感情,那么另一方是很难知道的,所以才有了观众的各种着急。上帝!这两人怎么还不在一起呢?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两人当中,一个是正常人,一个却是残疾或重病缠身,如《万物理论》。这类情况对爱情的考验尤其大。你想想,如果你的爱人原本好好的,却突然得了重病,你还会一如既往地爱他吗?如果得病的是你自己,你觉得自己还配得上这份感情吗?你忍心让她为你牺牲吗?这真的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无论选择哪条路,似乎都不轻松。


 12伦理障碍 


婚外恋,叔嫂恋,兄妹恋,师生恋,同性恋等各种不伦之恋。这种障碍基本上最让角色及观众纠结,所以这类剧往往也最虐心。想想《婚外情事》,再想想虐心虐肺的《断背山》,怎一个虐字了得!


但这种障碍模式很难把握,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触犯观众的道德底线,引起反感甚至抵制。当然也有诀窍,就是两人的相爱必须以不伤害好人为前提,坏人则另当别论!所以婚外恋中,往往会把婚姻的另一半写得很坏很坏。叔嫂恋的标准对照婚外恋。兄妹恋呢?肯定不能有血缘关系。师生恋呢?这个学生一定得是成年人!



NO.3:高票房爱情电影障碍模式一览表



《罗马假日》 阶级、公主和平民,这还用说吗?


《魂断蓝桥》 阶级+生死 战争前,一个贵族一个平民。战争后,一个贵族一个妓女,所以善良的女主只能死了。


《卡萨布兰卡》 理念+伦理 特殊年代的爱情,旧情人嫁给了自己支持的正义一方。


《一夜风流》 阶级+个性 刁蛮千金遇上流氓记者,算是电影中较早出现的一对欢喜冤家吧!


《风月俏佳人》 阶级+小人 高富帅爱上妓女,谁让她长得好看呢?与合伙人掰了就掰了吧!


《诺丁山》 阶级 女明星爱上小书店老板。与《罗马假日》不同的结局表明时代在进步。


《泰坦尼克号》 阶级+小人(情敌)+生死 如果泰坦尼克号不沉没,这只是一个穷小子泡上富家女的故事,而非永恒的爱情经典。


《假结婚》 阶级+个性 女上司与男下级,母老虎与小绵羊。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杰克苏还是一个富二代。看来时代对杰克苏的要求一直在提高。

《初恋50次》 时空(失忆) 一个记忆只有一天的爱人,够挑战,也够浪漫。

《暮光之城》系列 阶级+种族+小人(情敌) 单亲家庭的平凡女子,与高富帅吸血鬼相爱了。这个吸血鬼不但一点都不可怕,还具有无可比拟的超能力。为了让这个故事能多拍几个续集,情敌不可避免地出现了。


从上可以看出,12种爱情障碍模式中,最有喜剧色彩的是个性障碍、最催泪的是生死障;最虐心的是伦理障碍、最有想象空间的是种族障;而最最受欢迎的是阶级障碍。简直是高票房电影标准配置,怪不得各色霸道总裁与玛丽苏杰克苏横行银幕了!


评论
热度(31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