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陈秋平 | 细节是什么

原贴地址:https://card.weibo.com/article/h5/s#cid=1001603874267778661261&from=1054093010&wm=3333_2001&ip=119.130.87.74

影视作品当中所涉及的“细节”,大概有两种程度不同的理解。一个是“狭义的细节”,一个是“广义的细节”。
广义的细节——主要指影视作品中的细微末节,即非常细小的事物。比如:一根针、一个眼神、手指头微微动了一下,等等。这些细小的事物或动作,如果我们不去特别关注,常常就看不见。在影视剧中,细节往往用近景或特写(甚至大特写)来捕捉和表现。
狭义的细节——富有戏剧性和艺术表现力,并对推动故事情节或塑造人物有着较强促进作用的微小事物。这才是我今天主要跟大家探讨的内容。在影视剧中,这样的微小事物来源于生活,鲜活生动,具有独特性,非常接地气,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生活质感,并能够带给观众真实感和带入感。
那么,细节都是由哪些元素构成的呢?或者说,细节都包括哪些东西呢?

 
 
一、语言细节
在剧本创作中,语言细节通常体现为个性化台词(凡讲细节的时候,我特别强调个性化和独特性)。就是说,有个性化的台词,我们都可以把它叫做语言细节。语言的特征,可能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1. 地方特征。方言在影视创作中比较慎重,一则因为国家推广普通话,杜绝大量使用方言;二则方言在具有独特性的同时也显现出局限性,影响影视作品的受众扩大。多数情况,影视剧里使用北方方言区的语言,或带有非北方方言区的人说普通话的口音,这些都是可以的。比如山东人,他可能说的是山东话,在遣词造句上,是山东方言的特点。写广东人,台词里可以带一些广东人说普通话的口音,以及广东话的用词等等。方言毫无疑问是个性化语言。在电影和电视剧里,有个语言规范的问题。教育部、广电局,都不支持在影视剧当中用方言。北方方言应该问题不大,比如东北话、唐山话、河南话,甚至四川话,大家都能懂,相对比较好接受。直接说广东话或者上海话,就没法懂了。在你的剧本中,假如塑造几个有特色的人使用了某种方言,会显示出语言细节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2. 时代特征。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语言,古代人说带文言文的话,民国时期的人说半文半白,文革时期有当时的红色语言等等。如果写得很准确,很有代表性,观众听几句话,就被带入到那个时代去了,就穿越了。
    3. 行业特征。这里指的是语言的职业特征。农民说话和工人说话是不一样的,医生说话和军人说话也是不一样的。这里除了不同行业可能有自己的专业用词或用语之外,还有特定职业的长期训练所带来的思维模式和工作语言。军人在战场上,肯定用军事用语来呼叫和指挥战斗,医生在手术台上也不 允许长篇大论慢慢悠悠,而是简洁、准确、实用、高效。如果你坐上一辆出租车,那司机和你神侃,你也不难感受到职业带给他的特殊语言养成。
4. 阶级和阶层特征。说阶层或阶级有点容易被误解为等级制度、种族歧视或贵贱之分,其实这里说的是社交圈或社群的语言。不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不同的社交环境,会到来语言的差异性。贵族肯定有贵族的语言,乡民肯定有乡民的语言。受教育的背景不一样,经济收入不一样,社会角色不一样,一定都会反映在语言上。
    5. 文化特征。这里说的“文化”,不是我们随口说这个人没有文化,那个人读书识字有文化的那个“文化”。初中文化、高中文化,大学文化的那个文化,其实指的是教育背景或教育经历。这里所说的,是“真正的文化”,这个文化,学术的解释,叫做:人类活动的模式以及给予这些模式重要性的符号化结构。这样说不太好懂,我用一种通俗的说法,文化,就是一群人生活在一起的共同习惯。比如说,中国人吃饭的习惯,就是中国的饮食文化。这些习惯里当然包含的内容很丰富,包括食材、烹饪、风俗、禁忌、敬畏、规矩、仪式等等。这样一些文化,反映在语言上,一定具有其独特性和鲜明性,这就构成了不同文化下的 语言特征。
    6. 民族特征。不同的民族民族特征,其实我们说一个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和特征。个别少数民俗,有些特征和语言可能已经丢失了,或者其它原因,但是大部分,这个民族是有文字的,同时也是有发音的。这个民族、语言特征是有的,是存在的。比如说写俄罗斯的俄语,它可能会带有他的特征。南斯拉夫语,或者其它的,都会有自己的特征,包括我们说的朝鲜族,或者藏族,除了语言本身发音不一样,语法不一样以外,其实还有其它一些特征。这是民族的特征的语言。
    7. 年龄特征。老年人有老年人的语言,中年有中年的,青年有青年的,甚至儿童也有儿童的语言。除了生理原因,还有生长环境的差异,时代变迁的痕迹,思维模式的不同,知识结构的问题等等。这一切都会带到语言上,从而形成不同的语言特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儿童的语言,通常称为很好的语言语言细节。要塑造好一个栩栩如生的孩子形象,只有稍微用好几句有强烈特征的儿童语言(语言细节),孩子的可爱乖萌就把观众打动了。
    8. 性别特征。男人和女人说话是不一样的,这个大家很容易理解,不再赘述。
9. 性格特征。外向性格和内向性格不一样的……凡此种种,我们都把它叫做语言的细节。
在这里我们不是讲台词,台词以后我们可以专门来讲。强调语言细节,是因为我们在剧本的许多关键地方,如果使用了可以被我们成为语言细节的台词,稍稍点缀,就使得剧情生动起来,人物栩栩、呼之欲出,剧本质量提升不少。

 
 
二、场景细节
场景细节,是指人物生活的特定情境中展现的个性化事物。这个主要是通过导演拍摄时体现在镜头里的,在剧本里,编剧仅仅是做必要的提示和说明。
一个电影、电视剧要拍摄的时候,很多部门共同努力,来创造和构建一个剧中人物生活的特有的环境和场景。特定的场景,一定有特定的事物和特质,这些有特质的东西我们把他叫做场景的细节。
比如服装、化妆、道具——服装有服装的特点,化妆有化妆的特点(包括发型、头饰),道具也有非常鲜明的特征。我们看一部美国电影,想知道剧中所反映的是那个时代的生活,看什么?我们可以看剧中的车。不同时代,汽车的款式和特征是不一样的。还可以看发型,发型的变化,常常让时代特征一目了然。还有看服装,你一看大背头、喇叭裤,就知道是披头士,上世纪七十年代!熟悉兵器的朋友,一看战争,尤其是像二战的电影,或者是一战的战争片,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枪械不一样,道具具有鲜明的特征。
场景的细节,还包括地理环境。地理环境可能因为剧中的场景所处的位置在地球上的位置不一样,经度、纬度不一样,从而造成了山川河流的特征。海拔的高低,沿海还是内陆,气候是寒冷还是炎热,干燥还是湿润,这些也构成了不同的场景的细节。
生活和工作场地的特征。刚才我们说了行业语言,行业的环境,也是有细节的。比如你是写一个大工厂的一场戏,如果能利用工作场景或车间里某些细节,一定有独特的造型效果,可以很大程度上让人物展开戏剧任务,形成戏剧冲突,营造戏剧气氛。
季节的更替,年代的变迁,民族的习俗,宗教的氛围,政治的烙印等等,都会很好地体现在场景的细节上,也构成了场景细节创作的无尽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例如《泰囧》,编剧把故事的发生地放在泰国,于是我们看到了这个佛教国家的特殊氛围和环境,寺庙、僧侣、宗教仪式等充满细节的场景,给故事添彩,视觉上得到享受。
 
三、动作细节
动作的细节,指的主要是剧中人物的动作。就是人物个性化的行为和行动。
就是说,这种人,他会有这样的一个行为特征;那种人,会有那样的一个行为特征。甚至具体到每个个人,其性格差异和其他差异所带来的行为差异,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的任务,是如何找到和提炼对人物塑造和故事剧情演进有推动作用的,代表某个人物个体的,外化了的行为和行动,甚至将其标识化和符号化,从而形成我们所要的戏剧动作细节。
 
四、心理细节
心理的细节其实很动作的细节是紧密相关的,可以说,心理细节多数是通过动作细节来表现的。就是能够表达或表现一定心理状态的行为、行为的反应,以及因为心心理状态而特定关注的客体事物,和因心理而产生的思维活动或幻觉幻想等,都可以归纳为心理细节。
在生活中,我们看不到一个人的心理活动,我们只能通过心理的外化形式,去揣摩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就是要捕捉到一个人将他的心理活动变成某种行动或行为的表现形式!
经常我们看到人在有意识或无意识中,做出了一个小动作,一个语气,一个姿态,一个眼神,我们会从中发现他的一个内心活动。最常见的,比如说:有一些人局促了以后,他可能就会去揉他的衣服角,或者鞋在地上蹭来蹭去的。这就叫动作细节。
心理细节除了动作表达之外,还可以是人物关注的客体,比如他忽然发现了桌子下的一把枪,这里一定会有一个强烈的心理压力。枪是一个客观的事物,不是人物的动作或行为,但却可以很好地反应人物的心理活动。
心理细节还可以是纯主观的幻想或幻觉,梦境等等。
总之,能够很好地表达或表现心理活动或心理因素的各种形式,有特点,有感染力的,都可以叫做心理细节。
我们常常把故事比喻成剧本的骨骼,光有骨骼不是生命,必须有鲜活的细胞,有血有肉,而细节,就是故事身上的细胞和血肉。有了细节,尤其是鲜活而生动的细节,一部戏才能活起来,才能充满生机,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评论
热度(2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