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法guide

这里是各种写作技法汇总
众家之言,不一定全对
但多少都会有点启迪
能帮到你就最好啦
加油写下去吧!

【转】谈写亲身经历的文

从我当编辑以来,不断的有作者来问我:“我的小说是根据我自身(或者是朋友)的真实经历写的,完全是真实的感情真实的事情,抒发的是我的真情实感,点击怎么会这么低,收藏怎么会这么少?”纵观整个女生网,凡是用自己亲身经历写文的,标注“这是本人亲身经历的”,“这是我最美好的回忆”,“这是我和XX共同的经历”诸如此类的,基本都没有能够得到读者认同的。

那么,当作者本人都被感动的稀里哗啦却没有读者来买账的时候,我来学一句蔡小姐的话“这是为什么呢?”

     从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教导过我们:“写作要有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包含了作者本人的真挚感情的文才是一篇好文。但这并不代表着,拿自身真实经历来写的小说就是一篇优秀的小说。

我总结了一下,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一般分为两种。

第一种情况,情感缺失型

作者拿亲身经历写文,基本上是在写“回忆录”。在写的过程中,作者自行代入到了情节当中,以其中一个角色的角度来讲述一个过程,其余的角色就像是出来打酱油的路人,失去了对整部小说的掌控力,也缺乏感情,缺乏铺垫性质的描写,显得整个文干巴巴的。

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简单。作者是在回忆自己的经历,在倾诉自己的经历,讲述故事是有失偏颇的,从某个角色主观出发,不能客观公正的来看待这个情节。因为作者的喜恶,可能会无理由的去美化或者丑化某个人,也可能去弱化某个重要的情节。回忆这种东西是最具有欺骗性的,回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其次是场景中自己能够想起来的东西,其他的人和物都是灰色的,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或符号,没有存在感。这就是失败的地方。

作者要像表演舞台剧一样的把自己的故事表演出来,舞台剧要有足够的演员,要有丰富的场景,要有符合情节的对白,单凭着回忆来写这个舞台剧,就像是给读者看一个失去色彩和声音的、只有一个主角演独角戏的灰色世界,读者无法领会你想要表达的故事。

第二种情况,情节匮乏型。

这种情况更为多见,作品中大量抒发某种情绪,或喜悦或忧伤,缺乏相应的情节支撑。

原因就是作者在倾诉自己的经历时,把文当做了自己发泄情感的地方,过分代入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情。作者本人的感情过于强烈,覆盖了所有的篇幅。这种情况多见于青春校园文。

比如说讲述自己和初恋情人的文,两人分手后,留给另一方的最大的情感极有可能是愤怒,忧伤,在写文的时候,不自觉的就成了作者在发泄自己的情绪,结果通篇就是在表达愤怒和忧伤,然后作者自定义标签为悲剧。什么是悲剧,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毁灭给人们看。如果是一个老作者,他会从两人相识写起,着重笔墨写甜蜜的相恋,然后当读者沉浸在主角们美好的恋情中时,突然制造一个高潮情节,让两人不得不分开。这才是悲剧,这样才能引起读者强烈的共鸣。

直接的情感抒发能够给读者带来直观的情绪上的感受,但是所有的情感波动都是要建立在情节波动上的,要有相应的情节去引出这个忧伤或者欢喜的种种情绪。缺乏情节的抒发自己的情感,生硬牵强。引用古人的话来说,就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不要轻易去模仿经常仰头45度感慨悲伤逆流成河的郭小四童鞋,写这种类型的青春疼痛的文字很多很多,写成功的只看到郭敬明一个。

所以,与其拿自身经历写文,不如去好好构思一个故事,这样作者能够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上来叙述你的故事,读者也更能接受。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女生网络小说不同于纪实小说,承载着女孩子对生活的美好幻想和追求,偶尔给你的主角开个金手指,读者会很开心的去继续追你的下本书。写的时候想想读者们想要看的是什么,白马王子和灰姑娘幸福的携手走过一生的结局永远不会过时。编编们更支持大家写喜剧,生活多美好啊!

【资料收集】

评论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写作技法guide | Powered by LOFTER